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邪阻经络怎么办?这五个穴位简便易学且有效!

2021-03-26 19:42:36    来源:    作者:

 

 
  经络治病是中医的特点之一,经络具有联系脏腑、运行气血、调和阴阳的作用,通过刺激体表的穴位,传导到相关脏腑,从而发挥调节人体脏腑气血的作用,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当邪气瘀堵经络时人体就会发病,熟悉一些常用且有效的穴位,能很好的帮助我们防治疾病。

  那么有哪些穴位能有效帮助我们缓解疾病呢?

  1、气郁可取膻中穴

  当遭受外界压力或刺激,出现情志不舒时就会导致体内气机瘀滞而形成气郁,可表现为胸胁闷痛、善太息、食欲不振、睡眠障碍等。膻中穴被称为气会,位于胸前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在出现情绪不畅时适当按摩,可起到很好的解郁的作用,早晚各按摩3到5分钟即可。

  2、血瘀可取合谷穴

  体内血液运行不畅,瘀阻于某一部位时就被称为血瘀,表现出来可有口唇紫暗、皮肤淤青、面部长斑及女性月经期间血块量多等。在出现这些症状时可适当按摩合谷穴,合谷穴不仅能起到很好的止痛作用,同时还可行气活血,可采用按压的方法来刺激合谷,出现轻度的酸麻胀痛感即可。

  3、湿阻可取足三里穴

  由于现在人们生活方式不规律,过食肥甘厚味且缺乏运动,许多人都存在四肢无力、头昏沉重、大便粘腻及体型肥胖等这些湿气重的表现。足三里被认为是保健要穴,除可以扶正祛邪外,还能够疏风除湿,在工作的闲暇之余可适当按揉。

  4、热病可取曲池穴

  热毒之邪阻滞经络时会出现身热疼痛、局部红肿热痛等全身的热毒症状。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的输穴,大肠和肺互为表里,适当刺激曲池穴既能疏散外在之风热,又可清解内在之热毒,可起到表里双解的作用,曲池穴的位置较深,在按压时可逐渐用力深按,直至有酸痛感即可。

  5、寒症可取内关穴

  现代年轻人穿衣原则通常都是要风度不要温度,这样很容易致使寒邪入侵而出现畏寒肢冷、腰膝酸痛、腹痛腹泻等表现,此时可刺激手厥阴心包经的内关穴,内关穴为八脉交会穴之一,能起到很好的调理五脏,疏散寒邪的作用。

  经络疗法简便易行,且往往可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这也只能作为对于一些简单疾病的简单处理,若身体有明显的不适,那么还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
 
 
 
上一篇:创新滋补模式 引领养生潮流
下一篇: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推荐3种这几种食物帮你养出好气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