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冬季是进补好时节 医生提醒:莫陷入养生误区

2021-12-10 17:38:13    来源:    作者: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不少人利用冬季进补,但容易走进误区。对此,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强给出提醒。

  四类人少吃羊肉

  很多人认为羊肉营养价值高,但羊肉虽好,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吃,以下四类群体要注意。肝病患者忌吃羊肉,羊肉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肝病患者食后可能造成肝脏不能完全代谢,加重肝脏的负担,使肝病复发。痛风患者、尿酸偏高的人群要少吃羊肉火锅,因为羊肉火锅中嘌呤含量高,经过身体代谢会造成尿酸升高,引发痛风。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患者要少吃羊肉。此外,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等热症人群不适合食用。

  喝白酒不能御寒

  天冷的时候,人们喜欢小酌两杯,感觉既有情调又能御寒,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酒精本身就是一种刺激性物质,进入消化系统之后必然会刺激食道黏膜、胃黏膜。受酒精刺激,血管扩张,身体的热量会大量释放,会有“发热”的感觉。但事实上,这种“暖和”的感觉只是暂时的。等“酒劲”过去,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散发热量,身体的御寒能力反而会下降,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酒后寒”。因此,饮酒御寒只会适得其反。

  别迷信萝卜功效

  民间一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烦医生开药方”的说法,人们也常常按照这样的规律来进补,一到冬天就会购买一些白萝卜来食用。冬天吃萝卜对于健康和补充营养有益处,但萝卜没有特殊的营养成分,也没有保健作用,切不可迷信萝卜的保健功效。真正治疗疾病需要诊断和对症、对病因地有效治疗,这样才能不延误病情,保障身体健康。气虚和经常腹泻的人不宜吃萝卜。从中医角度讲,萝卜最主要的功效就是破气,气虚的人吃萝卜会让体内的气血进一步流失,从而导致气血亏空,引起多种不适症状,导致病情加重。此外,萝卜容易刺激肠胃,会让经常腹泻的人腹泻情况加重。(来源: 今晚报作者:狄慧)
 
 
 
上一篇:常吃甜食,身体会发生4个变化
下一篇:众多餐饮巨头热捧的植物肉,到底“香”在哪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