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细嚼慢咽才是养生之道?8个好方法让你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2021-06-14 10:05:27    来源:    作者:

 

 
  细嚼慢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入胃肠后充分被吸收做好准备。如果吃饭总是狼吞虎咽,不仅会损伤食道,而且也会影响到食物本身的消化和吸收,对人身体健康有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怎样才能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怎么做才能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呢?

  1、吃饭之前先喝一杯温水

  有些人之所以吃得比较快,狼吞虎咽的,就是因为他们非常的饥饿。因为饥饿就吃的比较快,自然就没有办法好好拒绝了。在吃饭之前先喝一杯温开水,可以缓解饥饿,等到食物端上来的时候,就能够维持正常的吃饭速度了。

  2、不要做别的事

  吃饭一定要专心的吃饭,不要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或者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这样一边吃饭一边做别的事,很容易吸引到人们的注意力,吃饭就不会特别仔细了。想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就要先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

  3、吃饭之前把食物切成小块

  为了能够让人们吃饭吃得慢一些,能够细嚼慢咽,在吃饭之前就要把食物切成小块,避免出现几口就吃完的情况。吃的时候强迫自己一次性只能吃一个小块,如果用勺子一次性吃一大口,就违背了初衷。

  4、选择小勺子

  如果平日里喜欢用筷子吃饭,想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就要选择用勺子吃饭,这样吃的不顺手,自然速度就慢了下来。如果平日里喜欢用勺子吃饭,可以把勺子换成小勺子,用勺子舀起来的食物变少了,自然就不会狼吞虎咽了。

  5、数自己咀嚼的次数

  前段时间在一个综艺节目里,一位女星吃一口面包,咀嚼了30多下,虽然有些夸张,但是有借鉴意义。如果总是忘记要细嚼慢咽这回事,可以在吃饭的时候数一下自己咀嚼的次数,不一定非要咀嚼三十下,比平日里咀嚼的次数多5次到10次就可以了。

  6、把食物咀嚼成糊

  之所以狼吞虎咽不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因为狼吞虎咽之下食物的颗粒还很大,就被吞噬掉了,就会损伤食道黏膜。所以想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就一定把食物咀嚼成糊状,这样就达到目的了

  7、配合汤汤水水

  在吃饭的时候,如果一直吃的是干的,人们就会不自觉的放快吃饭的速度。这个时候可以配合一些汤汤水水来食用,既能够降低吃饭速度,又能够让大脑尽快接收饱的信号,不至于吃下过多的食物。

  8、留出充分的吃饭时间

  有些上班族因为中午实在过于繁忙,吃饭的时间很少,吃起来就很快,从而养成了狼吞虎咽的习惯。为了能够让自己吃饭的速度放慢,一定要留出充分的吃饭时间,心里不那么赶的时候,自然就放慢速度了。

  细嚼慢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养成的一种好的习惯,这样对于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否则会出现很多方面的问题,甚至会得癌症。养成这种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人们在平常里时时注意,别太心急,慢慢培养就好了。
 
 
 
上一篇:毒五月妙用“艾”来防病治病
下一篇:要想养生先养脚?8个保养双脚的好方法帮你养生少生病!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