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高“烤”模式开启!盘点那些年我们一起中过的防暑误区

2023-07-10 09:42:48    来源:    作者:

 

 

  近日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炙烤”模式,部分地区的气温更突破40℃,让人热到“怀疑人生”。香港时代医疗提醒,高温天气容易引起中暑症状,一旦发展为热射病,进入昏迷状态,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怎么判断是不是中暑?

  香港时代医疗表示,中暑是指在温度或湿度较高、不透风的环境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或汗腺功能衰竭,以及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发生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根据疾病严重程度,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 先兆中暑:暴露于高温环境下,患者会出现大汗、四肢无力、头晕、口渴、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眼花、耳鸣、动作不协调等伴或不伴体温升高;一旦脱离高温环境并转移到阴凉地方,同时采取通风降温、补充冷盐水等措施后,患者可在短时间内恢复。

  ● 轻症中暑:若处理不及时,先兆中暑症状将继续加重,体温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并且出现皮肤灼热、面色潮红或脱水(如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症状,但一般采用和先兆中暑相同的处理方式后,患者可在数小时内恢复。

  ●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

  热痉挛:表现为在高温环境下,因出汗过度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发生肢体和腹壁肌肉的痉挛现象。患者通常无明显的体温升高,补充冷盐水后可逐渐缓解。

  热衰竭:患者出现以血容量不足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等。患者体温逐渐升高,无明显神经系统损伤表现,但如不能及时诊治可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是由于暴露于热环境或剧烈运动所致的机体体温调节失衡,以核心温度升高(>40℃)、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为特征,表现为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并伴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临床综合征,死亡率高。

  根据国外有限的调查资料,经典热射病在夏季热浪期间人群发病率为(17.6~26.5)/10万,住院病死率为14%~65%,ICU患者病死率>60%;劳力型热射病在劳力型热致疾病患者中所占比例为8.6%~18%,合并低血压时病死率>30%。

  高“烤”模式开启,这些防暑误区一定要避开!

  进入伏天之后,气温居高不下,夏季真正的“烤”验正式开启,各种“降温消暑”神器轮番上阵。但真正讲到“如何避暑”,很多小伙伴仍然存在着各种的认知误区,下面香港时代医疗盘点一下“那些年我们一起中过的防暑误区”:

  防暑误区一:只有白天在室外才会中暑

  中暑跟人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通风条件等都相关,并不是只有在太阳下暴晒才会中暑,因此室内环境密闭、温度高,同样容易中暑。

  因此,无论白天或晚上,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都要注意防中暑。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大量出汗、口渴、四肢无力、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动作不协调等症状,有可能是中暑的先兆,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处休息。

  防暑误区二:防暑即防晒,捂得严严实实更好

  皮肤是人体主要散热器官,主要依靠汗液蒸发和空气对流来带走热量。在高温天气下,如果穿得太厚或者穿着散热不佳的衣服,容易阻碍皮肤散热,增加中暑风险。因此,进行户外活动时,应穿着凉爽透气的衣物,尽量选择撑伞、戴帽等物理防晒方式,同时注意科学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避免在烈日下长时间活动,以免引发中暑。

  防暑误区三:婴幼儿不能吹空调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新手爹妈都在纠结要不要给宝宝开空调,其实儿童(尤其婴幼儿)的基础代谢通常比成人高,体温调节中枢还未发育,因此长时间处在一个炎热的环境里,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睡不安眠、长热痱,甚至中暑和脱水。

  不过,带娃吹空调也是有讲究的,比如确保空调干净卫生,以免灰尘和细菌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空调温度控制在26℃左右,同时避免长时间暴露在空调下,以免着凉引起感冒;注意保持室内湿度,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放置一盆水,以免空气过于干燥,导致婴幼儿出现皮肤干燥、喉咙不适等问题。

  防暑误区四:中暑发热后口服退烧药

  中暑所引起的体温升高主要是因为机体散热障碍所致,而退烧药则会使原本就大量出汗的患者进一步出汗,造成电解质紊乱、加重病情。正确的中暑处理方式应该是,将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同时采取通风降温、补充冷盐水等措施,并且避免使用大量酒精擦拭身体。

  防暑误区五:中暑后大量饮水

  中暑后不建议大量饮水,因为这可能会导致身体电解质失衡,引起水钠潴留,加重病情。因此,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少量多次地饮水,同时可以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或含盐的饮料,以补充身体的水分和电解质。

  炎炎夏日,中暑问题一定要重视,如休息及补水后症状仍未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就医以免耽误病情。香港时代医疗是香港极其少有的一站式医疗服务集团,为每位客户提供疫苗接种、基因检测、身体检查等专业的医疗服务,细心呵护客户的健康。想了解更多关于健康小知识,不妨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

b.jpg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乳糖不耐受有办法可以缓解吗 四个方法教给你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