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肾损伤剧烈运动发热…蛋白尿与多种因素有关

2021-11-03 15:07:01    来源:    作者: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肾内科主任周亦伦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介绍蛋白尿相关问题。

  “正常人尿液中没有或者只有少量尿蛋白,如果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150毫克,说明出现了问题。”周亦伦表示,造成蛋白尿的原因很复杂,可能是因为肾脏小球或者小管功能出现损伤,也可能是生理性的,例如年轻人剧烈运动或者在发热的情况下,尿蛋白的定量可能有所增加,但是一般来说不超过300毫克,如果超过300毫克可能存在某种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测分析。

  很多人觉得尿中有泡沫就是蛋白尿,周亦伦指出,尿中有泡沫有可能是提示尿里出现了蛋白,但是还是需要具体来看,例如男士在排小便的时候马桶壁上有一些小泡沫,但很快泡沫就破掉了,这种情况并不是真有蛋白尿。

  除了蛋白尿,尿液颜色发生变化也会使很多人担心健康问题。周亦伦介绍,尿液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但并不是颜色发生了变化,身体就出现了问题。比如在喝水比较少的时候,尿液呈现浓缩状态,颜色往往比较深;比如吃了红色火龙果,可能会发现尿的颜色发红;比如服用了B族维生素,尿液会呈现深黄色,服用一些抗结核药的药物,尿液会呈现红色等等。

  “当然,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真正发生了血尿,即尿液中有红细胞的成分。这个时候尿液可能像洗肉水一样的颜色或者深茶色。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尽快去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周亦伦强调,如果排尿不舒服,尿频、尿急、尿疼,或者尿当中比较浑浊,需要警惕泌尿系感染问题,也需要去医院进行相关化验检查。

  “发现尿液有异常,不论是怀疑有蛋白尿还是血尿,都可以进行尿常规检查。除此以外,还可以查血常规、查肝肾功能,这些都是最常规的检测。如果怀疑有肾炎、肾病问题,我们可能还需要根据临床表现做进一步的检查,例如排除自身免疫相关的检查。”周亦伦说。(来源: 新华网)
 
 
 
上一篇:如何预防缺血性卒中复发?听听专家怎么说
下一篇:一到秋天就咳嗽 这是怎么了 咳嗽一定要吃药吗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