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人老腿先老!老人腿脚弱应该多多练习三肌群

2021-10-09 15:17:00    来源:    作者:

 

 
  俗话说:树老根先衰,人老腿先老。腰膝酸软,腿脚不便,往往让老年人发出一句“不得不服老”的无奈感慨。但很多老人百思不得其解,好好的膝关节,怎么说软就软了?

  膝打软不一定可怕,可怕的是膝软所导致的跌倒。老年人的跌倒危害不容小觑,数据显示,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要原因。脑外伤、骨折、脱臼、软组织损伤、心理障碍,这些严重后果都在威胁老年人的健康。2020年发布的《老年人跌倒风险综合评估规范》指出,神经和骨关节疾病、药物使用、感知觉障碍、居家环境不合理都有可能增加老年人的跌倒风险。良好的下肢肌肉力量往往是老年人对抗跌倒的最大保障。那么在步行中,哪些肌肉和膝打软有直接关系?

  步行时的突然膝软,表现为下肢髋、膝、踝三个关节,因疼痛或血供等原因,发生猝不及防的瞬间无法支撑体重、屈曲软弱的情况。此时,如果有强健的肌肉,伸展髋关节的臀大肌、伸展膝关节的股四头肌、伸展踝关节的小腿三头肌将会扮演抱紧下肢的角色,让老人稳稳站住,或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寻找支撑物。

  臀大肌臀大肌可以让大腿后伸,躯干挺直,也可以帮助我们在步行中随时踩“刹车”。当臀大肌无力时,会发生久坐或蹲下站不起来,步行时身体前俯后仰,极易发生前后方向的跌倒。

  推荐臀桥运动:仰卧位,背部和脚底放在床上,颈部放松,双手掌放在臀大肌上,可以在训练时感受臀大肌发力;呼气,抬起骨盆,直到上半身与大腿呈一条直线,收紧腹部和背部;吸气,臀肌逐渐放松,身体逐渐下降,回到起始位置。注意用2秒的时间缓慢抬起骨盆,在最高点保持3秒,用2秒的时间缓慢回到起始位。10次/组,每天3组。

  股四头肌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强壮有力的肌肉,它为我们完成步行、上下楼梯、蹲起时提供力量。如股四头肌无力,易造成髌骨移位、膝关节骨关节炎,是腿打软的最直接原因。

  推荐靠墙静蹲:背部紧贴墙壁,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足距离墙面40厘米左右;绷紧腰腹部肌肉,使腰背部贴着墙面,缓慢下蹲,感受大腿肌肉收缩紧张,然后慢慢回到起始位。注意下蹲时膝关节不要超过脚尖,维持1分钟左右回到起始位,每天5组。

  小腿三头肌小腿三头肌也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健康有弹性的肌肉能有效帮助下肢的血液循环,它主要负责踮脚跟的动作,并保持膝和踝关节的稳定性。如果小腿三头肌无力,极易步行时向前踉跄跌倒。

  推荐提踵运动:站立位,双手自然垂在体侧,双腿自然分开与肩同宽;躯干挺直,双足脚尖点地,脚跟抬起5厘米,感受小腿肌肉收缩紧张,然后慢慢回到起始位。注意用2秒的时间缓慢抬起脚跟,在最高点保持3秒,用2秒的时间缓慢回到起始位,10次/组,每天3组。(来源: 光明网 作者:吴澄)
 
 
 
上一篇:在家就能练的"超人式"锻炼方法 缓解腰酸背痛
下一篇:治疗焦虑症 既要“关总阀”也要“修龙头”!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