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三伏天养胃黄金期:少碰4物、多吃3蔬 胃部会越来越好!

2021-07-08 15:56:46    来源:    作者:

 

 
  胃部健康影响着生命健康,所吃的食物都会进入胃部来消化吸收,但胃部又是非常娇弱的器官,易受到损害。胃部怕凉又怕热,在炎热三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饮或雪糕等,这样可诱发肠胃疾病。三伏天是养胃黄金期,需做好以下几点。

  三伏天如何养胃?

  1、少碰冷饮

  三伏天是胃部疾病高发期,主要跟贪凉有关,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冰激凌、雪糕和喝冷饮等,这样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诱发胃痛、胃痉挛和腹部疼痛,因此一定要经得住诱惑,少吃冷饮。

  2、少碰冰镇啤酒

  三伏天晚上约着朋友去大排档吃麻辣小龙虾、烧烤,再配上冰镇啤酒,简直是神清气爽。但这样会诱发胃肠疾病,导致胃痛和腹泻,因此三伏天要少喝冰镇啤酒。

  3、少碰辛辣食物

  三伏天很多人食欲不振,喜欢吃重口味食物,但辛辣食物可引起胃热,导致胃部不适感,同时也会刺激胃粘膜,只要胃黏膜受到损伤就会诱发胃部疾病。

  4、少碰熏烤食物

  熏烤类食物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进入胃部可形成亚硝酸铵,易引起胃癌。因此要少吃或不吃熏烤食物,减轻胃部负担。

  5、多吃秋葵

  秋葵中含有大量粘液,这是一种粘性糖蛋白,是由多糖和果胶等膳食纤维所构成的。适当吃秋葵能促进食物消化,达到健胃整肠效果,同时也能保护皮肤和肠胃黏膜,辅助治疗胃炎和胃溃疡。

  6、多吃甘蓝

  甘蓝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蔬菜,被称为天然的养胃菜。多吃甘蓝能对抗胃部溃疡,保护修复胃黏膜组织,防止发生病变,也可以把甘蓝制作成汁喝。

  7、多吃山药

  山药性质温和且滋补,具有健脾养胃效果。山药中含有粘蛋白物质,能滋润胃黏膜,保护胃部,改善胃部疼痛问题。

  8、喝热茶水

  胃喜温,35~40℃的温水最适合胃肠道,可适当的喝淡茶水。推荐黄谷丁茶,被称为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抗炎效果,同时也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降低胃溃疡发生率,缓解各种原因所引起的胃脘痛。山刺玫花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调理血气和活血化瘀效果,同时辅助治疗胃中冷痛。

  9、喝淡汤水

  饭前喝汤水能降低患上胃炎和食道炎风险,饭前喝汤能润滑消化道,避免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胃部健康。饭前喝汤水也能稀释食物,对于胃肠消化和吸收。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保护好胃部,尽量少吃或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生姜芥末、浓咖啡以及烈性酒等,以免对胃黏膜带来伤害。避免吃过于粗糙、酸辣过硬以及太热的食物,食物应制作的清淡软烂一些,不能采取油炸的烹调方法。平时要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以及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豆腐或牛奶,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能暴饮暴食,晚餐不能吃得太晚。
 
 
 
上一篇:看视频、玩手游……暑期警惕孩子患上干眼症
下一篇:得了脂肪肝一定要吃药吗?轻度脂肪肝做好这5点比吃药还管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