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不要让青少年学生输在健康的“起跑线”上

2021-06-17 13:39:19    来源:    作者:

 

 
  青少年的体质状况直接影响到个人的成长和家庭幸福,也会影响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希望。发展青少年体育事业,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心身健康成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一、高度重视当前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问题可以归纳为三“小”:小眼镜、小胖墩和小豆芽。最突出的表现是青少年近视率持续攀升,尤其是中小学,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家里,都要承担繁重的课业负担,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业、文化课学习、课后班辅导上,导致过度用眼,这是造成近视率持续攀升的最直接的原因。近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高度近视容易引起视网膜脱落,还有可能遗传,后果的严重性可想而知。此外,青少年的肥胖问题也应引起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肥胖是导致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现在如不重视,到了中老年则会非常明显。

  二、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水平的几点建议

  提升青少年身体健康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建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要构建科学的青少年锻炼体系和达标评价体系。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心理特点,科学设计不同类型的体育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少年体质。要建立多元考核评价体系,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规范办学方式,严禁挤占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保证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要逐步加大体育权重,探索实施体育教育测试过程性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家长、学校内生动力。还可以聘请体育专业人士到学校兼职,协助开展体育教学,带动校园体育活动的发展。

  二要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学校和家长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体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切实将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不要让青少年学生输在健康的起跑线上。要深入开展媒体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新媒体,通过微电影、公益广告、网络直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要定期邀请健康专家学者围绕体育运动、饮食方式和健康生活等内容,结合青少年在健身、饮食方面的误区和不良习惯,以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开展健康健身讲座,普及科学饮食知识。

  三要创新体育活动形式,激发青少年活动兴趣。广泛开展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鼓励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掀起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潮。将“互联网+”元素融入青少年体育活动。倡导青少年使用具有实用性的运动APP,使“运动打卡”“晒跑”、“晒步”成为一种新的运动风尚。指导学生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对达到体质健康标准,颁发相应级别的体育奖章来鼓励学生踊跃参加,以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荣誉感。

  四要完善体育设施配备,创造优良锻炼条件。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是开展学校体育的必要条件。要认真落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 做到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加强学校体育设施配备,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配置便于开发面向全体学生的、趣味性强的、健身效果好的、多种多样的体育设施。针对个别学校校园活动面积紧张的实际,利用有效的空闲地角设置安全舒适实用的健身器材,设立方便活动的“健身角”。小学在体育器材配备上可降低高度、难度标准,避免不切实际的“成人化”体育器材。学校田径场地要设环形跑道,有条件的学校要建好标准的体育场。

  青少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能否成长为国家的中坚、民族的脊梁,身体健康是前提。为此,我们要站在担负国家重任的高度,注重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不要让他们输在健康的“起跑线”上。

  作者:

  周丽欣: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副教授,教育硕士,心理咨询师

  律海燕: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副教授,教育硕士

  来源: 光明网
 
 
 
上一篇:腿疼无力还抽筋?这个常见原因你未必知道
下一篇:6月注意防范这些疾病 食物中毒也不得不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