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手劲儿与健康:手劲儿越小 心脏病风险越高

2021-06-09 13:10:37    来源:    作者:

 

 
  最近看到一则幽默的笑话,话说小李的老婆坚持健身了一个月,兴奋地跟小李说:“你看!我的腰带以前只能扣在第一个孔,今天可以扣到第二个孔了。”小李看了看,颇有深意地说:“嗯,你的手劲练大了。”

  虽然这是一则笑话,但是,实际上,要是能通过锻炼把手劲练大了,对身体还真有好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手劲儿与健康的关系。

  手劲越小 越不健康 手劲,学术地说就是握力。握力的大小和健康情况还真有关系。最近,我国学者发表了一项研究,分析了我国12个省份超过39万居民的数据发现,无论是否患有高血压,握力越小,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和死亡风险,以及全因死亡率就会越高;如果握力小,同时患有高血压,那么死亡风险将会更高。

  手劲减弱 认知功能下降 手劲变小可不仅仅和心脏健康有关系,研究发现,手劲减弱还提示认知功能下降。这甚至与某些癌症风险相关,比如男性患结直肠癌、前列腺癌或肺癌风险;女性患乳腺癌和肺癌风险。

  其实,我们的手劲随着年龄增长会呈现出一个“倒U型”的变化趋势。出生之后,手劲逐渐增加,在20至30岁时手劲最大,之后,由于肌肉的质量和功能下降,手劲也逐渐减少。有研究指出,人到80至90岁,肌肉质量减少可高达50%。你可能认为手劲小是由于衰老导致的,这虽然是一个原因,但是,不锻炼也是肌肉流失的重要因素。

  教你练就“大力金刚指”说到这,你是否觉得,对自己的手劲锻炼得太少了?那么,怎样才能练出“大力金刚指”般的手劲呢?下面三个简易的锻炼方法供你参考:

  伸指运动 五指从掌心向外张开,可以借助橡皮筋或者扩张五指的工具,把手指串联在一起,然后重复收缩、张开的动作,在对抗橡皮筋的阻力时要力求缓慢而稳定。

  使用握力器 握力器体积小、携带方便,有些握力器还能调整阻力大小,便于根据握力进行调整。使用时,单手握住握力器的手柄,用力夹紧5至10秒,然后松开,再重复动作。

  捏网球、拧毛巾 如果手劲比较小,平时锻炼也比较少,可以先从捏网球或者拧毛巾开始,用尽可能大的力量握紧网球或者攥紧毛巾,坚持5至10秒,然后松开,再重复动作。

  上述几个运动都很方便,在闲暇时就可以练习,如果确实存在握力减退,建议每天练习20到30分钟,直到握不动为止。

  当然,说是握力,其实不仅是指把物体握在手里的力量,还包括长时间稳定物体所用到的上臂力量甚至是上身力量。因此,像上肢的力量锻炼,比如俯卧撑、举重、引体向上等运动也可以增强握力,当然,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体力劳动,如园艺、吸尘等等,也有助于锻炼握力。

  文/刘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上一篇:哪些人容易被青光眼“盯”上?要如何防范?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打胰岛素总漏液?拔笔前转一圈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