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四肢隐藏着五脏密码,如何通过手脚变化了解五脏情况?

2020-10-28 09:54:50    来源:    作者:

 

 

  手和脚是身体末端,其中有很多重要穴位和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手脚和身体内部关系非常密切,可以说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当五脏出现问题时手脚首先有症状。

  如何通过手脚变化知道五脏健康?

  1、心脏

  心脏泵血功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心脏供血能力不足时会引起手指冰凉、胸闷气短和心悸。脚持续性水肿,用手一按就凹陷,需警惕心力衰竭和慢性心脏病。平时可以多吃含亚麻酸食物,能为心脏补充营养,降低患上冠心病和心源性猝死几率。因为亚麻酸能降低总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含量,避免血小板凝聚,同时也能扩张血管,增强血管弹性,避免出现心肌梗死和血栓生成,可以从核桃油和秋苏籽油中获取亚麻酸。

  2、肝脏

  手掌大鱼际部位皮肤出现片状充血,或有红色斑块斑点,手指按压后变成苍白色,医学上被称为肝掌,这说明肝脏灭活雌性激素能力下降,可能是肝病来临。另外肝功能下降时也易出现脚部发麻,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当肝功能受损时会使得毒素垃圾堆积,影响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引起脚发麻。每天晚上睡觉前对大腿内侧拍打,能疏通经络,利于肝脏健康。减少熬夜次数,晚上10点之前要上床睡觉。

  3、脾胃

  正常情况下,手红润有光泽。若手光泽度变差,手掌上出现青筋,说明脾胃功能差。手最饱满的区域就是大鱼际,此部位饱满且弹性好,说明脾胃强健。若大鱼际不饱满、弹性差或出现凹陷,说明脾胃功能差。平时要好好的保养脾胃,多吃山药和红枣,可达到养胃和中以及健脾补气效果。也可以选择南瓜小米粥,能补中益气和养脾胃。

  4、肺脏

  肺部发生异常时会出现杵状指,手指关节增大或变形弯曲,这和肺部疾病有关,如支气管炎或肺结核等,身体受到外界病毒入侵,从而使得组织增生,导致手指形态发生变化。另外总出现不明原因的双手麻木和疼痛感,需警惕肺部问题加重。若想养肺需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如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这样能加强有氧代谢,提高心肺功能。

  5、肾脏

  肾脏功能受损时会使得肾脏分泌某些激素,导致身体疲劳和气虚,手脚心易出汗。另外肾脏代谢功能下降时,水会通过脚底汗液排出体外,脚出汗多,若没有注意卫生,易受到真菌感染,从而引起脚臭。平时多吃黑色食物,能入肾经,达到补肝益肾效果。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观察手脚,若出现以上问题需去医院做检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不管什么疾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减轻身体痛苦和减少治疗费用。同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帮助排除五脏中毒素和垃圾,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多注意休息。

 
 
 
上一篇:女性更年期到了最怕更年期综合症?教你4招轻松应对!
下一篇:疼是不是病不能再忍了你对疼痛可能有些误会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