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健康 > 正文

对患者的家庭照护强调疾病早期干预和患者安全

2020-09-25 16:04:22    来源:    作者:

 

 
  忘掉约会时间、不停地询问同一个信息、感觉不到季节和时间的流逝……他们是被疾病“偷走”了记忆的人。每年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也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随着我国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如何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家庭照护成为当前患者家庭的迫切需求。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21日联合发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照护核心提示》,从接受疾病的诊断、认识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从容谈论阿尔茨海默病等方面提示如何提升患者及家庭生活质量。

  核心提示指出,安全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照护面对的首要问题。不仅仅局限于防止走失、误服、跌倒和锐器伤,确保营养卫生、身体舒适等也是实现老人安全的支持条件。照护者可通过观察发现危险征兆,并通过沟通更好地理解和满足其需求。

  随着语言表达的减少,行为可能成为老人表达心理需求的主要方式。核心提示指出,家庭照护应关注老人需要满足的愿望、生活工作的习惯和要求、病痛时的诉求等。了解老人的生活和社会经历,也是与老人沟通的有效途径之一。

  关于疾病的早期干预,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解恒革说,照护者应知晓并警惕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包括:很快忘掉刚刚发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变得困难,对所处的时间、地点判断混乱,性格或行为出现变化等等。

  他还指出,认识不同阶段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会让照护者的心理更有准备。比如,阿尔茨海默病的中期症状包括对近期的事件和人名变得非常健忘、理解时间和地点困难、交流困难、个人生活自理需要帮助等。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类型,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等。根据我国2019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目前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聪)
 
 
 
上一篇:中秋节临近警惕“无糖月饼”致血糖、血压升高
下一篇: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两倍 如何发现“心灵的感冒”?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