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这5种养生食物 若你没吃对也会对身体有损害

2021-10-20 17:28:05    来源:    作者:

 

 
  说到养生食物,枸杞、红枣、茶叶、豆类、绿叶菜等等,都榜上有名。养生人士们对这些食物,也是青睐有加。然而,说句老套的话——世间万物都是一把双刃剑,以上养生食物亦不例外。如果你没吃对,或是买到了残次品,也会对身体有害、于寿命有损。

  茶

  偷铁、偷钙、偷睡眠

  都说喝茶养生,喝茶已经成为了现代人不可缺少的一种习惯。茶叶内含化合物多达500种左右,一部分化合物是对人体有保健和药效作用的成分。茶水不但味道或清香、或醇厚,保健作用也不俗。中医认为,茶有清热、解毒、消食、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止渴生津、益气力、清头目等功效。现代医学则认为,茶有抗氧化、防癌、增免疫、防治心脑血管病、降三高、减肥、抗龋齿、美容等功效。

  喝茶是一种健康投资,但没喝对则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副作用。这里要提醒爱茶人士: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物质,容易与食物中的铁和钙发生作用,形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大分子物质,直接阻碍人体对铁和钙的吸收和利用。而且,茶有利尿功能,若与高钙食品同食,会增加尿钙的流失。

  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茶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不但能兴奋人的中枢神经,提神醒脑,让人精神抖擞,影响正常睡眠,而且具有成瘾性,如果长期摄入,会使人形成生理依赖。

  建议

  女性在经期、孕期和哺乳期不宜喝茶。茶也分寒性与温性,寒性体质的人适合喝温性的茶,体质偏燥热的人适合喝寒性的茶,如果不按体质喝茶,只会让身体越喝越差。最后要强调的是不要常喝浓茶,以免伤胃、伤骨、伤肝肾。

  绿叶菜

  偷钙、偷铁

  绿叶菜不但味道鲜美,其养生作用也毋庸置疑。就拿钙离子来说,很多绿叶菜都富含钙,有些绿叶菜的钙含量与牛奶相当,如小油菜、小白菜等。绿叶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能帮助钙沉积入骨骼当中;同时绿叶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减少脂类吸收,降低血脂,保持血管弹性;绿叶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青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在体内会形成一种透明质酸抑制物,可使癌细胞丧失活力。

  青菜营养价值丰富,但是吃太多也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例如说: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多,有可能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的现象发生。而且,单纯的吃蔬菜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消化道肿瘤的现象发生。另外,不少绿叶菜中草酸含量较高,如菠菜、苋菜、空心菜及各种野菜等。草酸可和钙结合,形成草酸钙结石,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此外,草酸还是铁吸收的干扰因子,很容易与铁结合成沉淀,使铁不能在肠道中溶解被人体吸收。举个例子,菠菜含铁量高,但吸收率低,就有受到一部分草酸的影响。

  建议

  大家也不必忌惮草酸,只要在正式烹制前,将绿叶菜在水中焯一下,就可去除大半草酸放心吃绿叶菜了。

  豆类

  偷睡眠、偷营养

  俗话说,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还有人说,“豆子是地里长出来的肉”。这是因为豆类的蛋白质含量最高可达到40%左右,而且豆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很接近人体的需求,其营养价值并不比肉类低,甚至可以替代肉类蛋白质,是膳食中蛋白质的良好来源。简单一句话,道出“豆”对百姓生活举足轻重。而在所有的豆类中,大豆是营养价值最高的品种,男女老少皆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豆类食物的好处虽然很多,但是如果长期过量食用,也会给健康带来一些副作用。大豆中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复杂,有些是人体不能消化的胀气因子,容易在肠道中发酵,引起肠道胀气。肠道胀气不但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睡眠,同时还会影响对铁、碘、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豆类还是高嘌呤食物,过多食用会诱发或加重痛风。

  建议

  只要将大豆加工制成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加热煮熟,那些胀气因子就没有了。当然,即便如此,我们食用豆制品时,依然不鼓励大量吃。特别是患有严重的肾病、痛风的病人,要格外注意豆制品的摄入量,必要时应加以限制。

  枸杞

  偷寿命

  枸杞是一种药食两用的养生佳品。中医认为,它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润肺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表明,枸杞有增免疫、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保肝、抗脂肪肝、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

  不过,纵使枸杞有千般好,也并非“万能药”。它属于甘甜滋润之物,不易消化,因此脾胃有寒湿者,以及脾胃虚弱导致的消化不良、腹泻者,不宜服用枸杞,否则其滋补性质会阻碍脾胃运化食物;外感热邪者(感冒发烧者)及身体有炎症者,最好不要吃;经常伴有口干、口苦、口中黏腻、口舌生疮、大便不爽、心烦失眠、多梦、易怒的人,也不太适合。

  此外,还要警惕一些“问题枸杞”。例如,有些不法商贩会用硫磺或明矾水浸泡陈年发黑的枸杞,使其色泽变鲜亮。一般来说,吃起来有酸苦味的枸杞,多半是硫黄处理过的,吃多了有致癌风险。而用高浓度明矾水浸泡而成的明矾枸杞看起来异常鲜亮,吃起来口感涩、肉质薄。明矾中含有铝离子,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尤其对儿童和老人不利。

  建议

  首先,一定要挑选好枸杞。那么,好枸杞长啥样?一般来说,粒大肉厚、泡水不沉、捏不结块、尝味甘甜的为上选。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一般建议每天干嚼10克为宜,最多不超过20克,否则也容易滋补过度。

  红枣

  偷健康、偷睡眠

  无论是在中药方子里,还是日常膳食中,我们常常能看到红枣的踪影。中医认为,红枣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宁心安神等功效,尤其适合脾胃虚弱、腹泻、气虚、倦怠无力、心神不宁之人食用。

  不过,大家平日里食枣养生,必须注意以下几点:红枣膳食纤维含量高,一次食用过多,容易出现肠胃胀气、消化不良等不适;红枣含糖量高,减肥者、糖尿病病人最好少吃;正常人吃多了,也可能导致胃酸过多、胀气等问题,影响睡眠;过食红枣,还容易助长体内湿气。如果本身就是痰湿体质,比如合并咳嗽、痰多、舌苔较黄较厚、湿重腹胀等情况者,更应少吃为妙。

  总之,大家在食用以上养生食物时,千万要细心一些,别养生不成,还白白赔上了我们体内的营养物质、赖以生存的好睡眠和弥足珍贵的寿命!综合家庭医生、每日养生报道

  建议

  脾胃不好的人,每天吃三四枚红枣比较好;脾胃好的人,也尽量控制在10枚以内。(来源: 武汉晚报)
 
 
 
上一篇:爱出汗就是虚?还可能是“湿”和“热”作怪
下一篇:所谓“十人九胃” 这招举手健脾胃法 快学起来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