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老人如何养生?长寿的人这几点做得都很好

2021-09-18 15:57:56    来源:    作者:

 

 
  中国老龄人口很多,老年人应该怎么样做才能养生呢?不仅要延缓衰老,还要做一个长寿的人?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老年人应如何养生。

  老人如何做才能健康长寿?

  1、睡好觉,生活有规律

  拥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更健康,这一点非常重要,建议老年人养成晚上10点上床睡觉的习惯,一般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不能像年轻人一样熬夜,平时的生活也要有规律,这样让身体维持一种动态平衡有利于健康。睡前要注意的是不喝兴奋性饮料,包括咖啡、浓茶。不看刺激性的电视、电影、小说。入睡困难者,可以在睡前泡泡脚。睡姿上也有一定的讲究,研究表明,睡觉最好是仰睡和右侧睡。

  2、心情愉悦,有自己的爱好

  现在老年人当中有心理问题的也比较多。最突出的就是一种孤独感,感觉人走茶凉、孤立无援,特别是独居老人,所以一定要调整心态。心态要变得平和下来,每天保持愉悦的心情,也要有自己的爱好,可以写书法,可以画画,也可以打打太极等,这些都是修身养性的活动。要做到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

  3、饮食荤素搭配适宜

  很多老年人认为年龄大了多吃素会比较好,其实完全吃素是不对的。除了每天的主食,鱼禽蛋肉,还应补充奶制品和豆类食物。当然每天吃得最多的应该是各种各样新鲜的蔬菜。还要注意三餐合理分配,早饭吃得饱、中饭吃得好,晚饭吃得少。

  4、运动不能过量

  虽然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运动强度不能过量。怎么知道是否过量了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170减掉年龄,以今年是60岁的老人为例,170减去60等于110,说明运动后的心跳不能过110,否则就过量了。老年人要做适合自己生理特点的运动,最好的方法是散步。一般像中老年人散步,每天要走3公里,可以分两次。游泳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如果心脏不好、有高血压的患者,就要谨慎。

  5、生活有追求、有目标

  研究发现,一个人因为退休后而没有了生活目标,找不到有意义的事情做,那么精神和身体状况方面都会趋向不利。老年人也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积极学习,使用一些新的高科技的东西,让自己的大脑转起来,大脑是用进废退,多用大脑可以预防老年痴呆。退休后还可以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追求、有爱好的老人寿命更长。有追求有目标的生活可以获得更多乐趣,因此只要真心喜欢、能带来快乐的事情都可以做,比如养养花草、做做饭、下棋、跳舞等。

  6、穿宽松的衣服

  老年人应尽量不要穿一些窄而薄的衣服,尤其是袜子,腰部和领口都不要太紧。如果袜子的嘴太紧,心脏内的血液就不会被输送到脚部,导致脚部肿胀,腿部和腿部麻木,以及脚部冰冷。如果腰部过紧,会束缚腰部的肌肉和骨骼,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和营养供给,还会影响胃肠道的功能。
 
 
 
上一篇:你喜欢跳绳吗?跳绳居然有这9大养生功效,快跳起来!
下一篇:要想养生,保持这8个好习惯,让你活到99不用愁!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