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高胆固醇血症如何吃?“少吃4种,多吃5类”即可!

2021-08-14 16:02:46    来源:    作者: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很大改变,偏爱于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吃的粗杂粮和水果却很少,结果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高胆固醇血症。高胆固醇血症是引起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主要因素,患者除了正确服用药物外,也要做好饮食调理。

  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

  1、少吃高脂肪食物

  少吃或不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各种肥肉、动物皮、奶油和油炸食物、各种派类以及糕点等。因为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合成和吸收,抑制胆固醇排泄。

  2、少吃高糖分食物

  凡是含糖浆、果糖以及蔗糖和淀粉的食物都属于高糖分食物,可促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合成,因此应少吃精制米白面、各种甜食以及含糖饮料等。

  3、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氢化植物油和精炼植物油中含有反式脂肪酸,这是坏脂肪,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提高患冠心病风险,所以应少吃各种糕点、零食以及方便面等。

  4、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在动物内脏、各种肥肉、蛋黄以及动物皮中含有太多胆固醇,肉吃太多会使得肠道吸收更多胆固醇,进而造成胆固醇水平升高。

  5、多吃新鲜蔬果

  多吃新鲜蔬果如芹菜菠菜香菇、西红柿南瓜等,其中含有果胶成分以及膳食纤维,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6、多吃大豆、豆制品和坚果

  平时应多吃大豆、豆制品以及坚果如豆浆豆腐干、核桃、花生仁以及豆腐等。其中含有植物甾醇以及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7、多吃全谷杂粮

  全谷杂粮应占主食的一半,如玉米糙米、燕麦高粱和各种杂豆类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可促进胆固醇排泄。

  8、多吃植物油

  亚麻油、菜籽油以及橄榄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排出,不过成年人每天的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15克。

  9、多吃鱼虾肉

  每周至少吃2~3次鱼虾肉,其中含有EPA和DNA,这都是对身体有益的脂肪酸,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温馨提示

  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调整好饮食结构,凡是高热量的食物都要少吃。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每天至少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同时每顿饭吃7~8分饱即可,不能过饱过饥或暴饮暴食。
 
 
 
上一篇:8月20日出伏:仍要小心“秋燥”“秋乏”伤身
下一篇:伏天老年人如何养生?哪些"妙招"是真哪些是假?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