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三伏天:消暑要适度,健脾防寒湿

2021-07-22 12:44:51    来源:    作者:

 

 
  盛夏暑多挟湿,此时调理养生的重点为消暑宁心,去湿健脾。另外无论是吹空调还是游泳都应适度,不要过度避暑令寒气侵体。

  清淡饮食,平和伏火。夏季水果种类丰富多样,搭配冷饮、海鲜等进食过多,容易出现“上热下寒”的表现。如“虚不受补”即脾胃虚寒且易上火,一旦进食煎炸辛辣之品如火锅、烧烤等,就会出现喉咙肿痛、口疮、舌疮、口腔溃疡、头痛、牙痛或拉肚子、胃痛等症状。因此夏季需特别注意饮食控制,应清淡饮食,不可温补太过,亦不可清泄太过。

  健脾养胃,清热利湿。三伏天气候湿热明显,健脾养胃、清热利湿十分重要。湿热会导致脾不升清、胃不降浊的现象,通常表现为精神疲倦、大便不通、关节有沉重感、腹胀、纳差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口黏、口苦、口臭、失眠、易醒、脾气暴躁、大便异常干燥等。所以夏季应注意健脾祛湿、调和中焦;缩短户外活动的时间;长时间开空调,不妨间或把空调调为“抽湿”模式。

  适度避暑,注意驱寒。夏季避暑最常见为吹空调和泡在水里游泳,无论哪一种避暑都应适度,同时要预防感冒,尤其是儿童。小孩脾胃未发育完全,寒湿之邪容易侵犯,若去游泳,寒湿邪气易从身体张开的毛孔进入;如果再进食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会损伤脾胃,甚者会与湿热交互为患。建议体质较弱的孩子不要频繁去游泳,水偏寒湿,易导致反复感冒、发烧等。此外,游泳后不要立即吃水果或其他寒凉性质的食物,可以喝一些姜汤,姜汤具有温中散寒功效。同时在夏天,也可适当口服藿香正气水或乌梅冰糖水,以此来调节身体。(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上一篇:祛暑除湿度三伏(中医养生)
下一篇:老年人要想体质好少生病,这5种营养要合理补充!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