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养生 > 养生 > 正文

总是一边吃饭一边喝水?小心带来4大危害!

2020-12-26 19:35:06    来源:    作者: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个习惯,那就是边吃边喝,不管是喝水也好还是喝汤也好,总是这样做。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影响人体健康的坏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可以偶尔喝水或者偶尔喝汤,但是边吃边喝是需要改正的,它会带来很多危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总是边吃饭边喝水会带来哪些危害?

  1、稀释胃酸

  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或者一边吃饭一边喝汤,会稀释人的胃液。胃液里的胃酸是消化的主力军,它可以初步的消化人体吃进去的蛋白质、脂肪和淀粉。边吃边喝,这种吃饭的习惯会稀释胃液,也就是说它会降低胃酸的浓度,胃酸的浓度降低了,自然它的消化功能也会降低,就会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发生。

  2、影响肠胃功能

  当人体吃进去的食物到达胃部的时候,胃就会通过蠕动的方式来促进食物的消化,这其实是为消化提供一个类似于动力的东西。但是如果一边吃饭一边喝水,喝下了太多的水,再加上原本吃进去的食物会让胃被撑大,蠕动就不那么强了,这样势必会影响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

  3、影响咀嚼

  这里所说的情况就是把汤泡进饭里的情况,虽然汤泡饭是一个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吃会影响到人的咀嚼,也就是说会影响到吸收和消化。把汤倒进饭里,会让饭变得细软,在咀嚼的时候就不会咀嚼过于仔细,这些大块的食物进入到肠胃当中的时候,就会带来肠胃方面的消化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带来肠胃方面的疾病,所以吃饭的时候饭是饭,汤是汤,吃完饭以后再喝汤比较合适。

  4、影响饭量

  其实一边喝水一边吃饭,这种饮食习惯影响的是人的饭量。胃的容量是有限的,喝水喝多了,吃进去的食物势必会减少,吃上几口饭就会饱了。长时间的坚持这种饮食习惯,会让人食量减少,影响到营养的吸收,可以看出来一些有这种习惯的人都比较瘦。

  喝水应该在饭前还是饭后呢?

  虽然说一边吃饭一边喝水,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但是渴了总是要喝水,不能因为这样就得一直渴着不去喝水。喝水的时候尽量选择在饭前半个小时喝,这样既能止渴又能缓解饥饿感,而且还不会影响到胃酸的浓度。吃饭之前喝水,还能够起到清理胃肠道的作用。饭后喝水一般是不建议的,饭后喝水会冲淡胃液,对于消化吸收有不良的影响。不管是饭前喝水还是什么时候喝水,尽量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千万不要用饮料去当水喝,饮料中的糖分会导致血糖上升,而且饮料毕竟还有很多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有害。

  一边喝水一边吃饭,是一种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对于那些原本有肠胃问题的人。如果感觉口渴,在饭前半小时喝水就好,千万别让水影响到人的消化。
 
 
 
上一篇:如何保持肠道健康?5个方法保护你的肠道,人人都要看!
下一篇:睡足八个小时才是健康的睡眠?睡眠出现这3种情况,睡再久都是白睡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