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医界动态 > 正文

2023年儿童疫苗接种攻略:哪些二类疫苗是推荐儿童接种的?

2023-03-15 09:28:35    来源:    作者:

 

 

  儿童从出生到学龄前期,是免疫系统最脆弱的阶段。婴儿刚出生时,可以从母体获得一定的抗体来对抗病原体;但对着月龄的增长,其体内的母体抗体效力将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因此,儿童只有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才能形成更牢固的免疫屏障。

  换言之,疫苗接种不仅是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保护儿童健康手段,更是无数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2023年儿童疫苗接种攻略:哪些二类疫苗是推荐儿童接种的?

  一般来说,我国疫苗主要分为:

  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

  目前儿童必须接种的一类疫苗主要有以下几种:

1.jpg

  * 以上是0-6岁儿童必须接种的疫苗,否则入院、入学时若无法向园方或校方提供相应证明,孩子有可能被学校拒之门外。

  二类疫苗则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疫苗。

  二类疫苗通常可作为一类疫苗的补充,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全面的保护;也可以是一类疫苗的替代,如进口的乙肝疫苗、五联疫苗、甲肝灭活疫苗、AC-Hib疫苗、ACYW135群四价流脑疫苗等。

  看到这里,部分家长可能想当然认为二类疫苗不是强制接种,因而不如一类疫苗重要,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香港时代医疗表示,我国对疫苗的划分主要基于国情所需而定,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财政负担能力有限,国家无法承受所有疫苗的免费接种,故针对高发病率、高传染率、高致死率或者高致残率的疾病,选出一部分更重要的疫苗作为一类疫苗免费提供给公民,其他则划分为二类疫苗,让公民选择性去接种。

  因此,从疫苗重要性来说,二类疫苗与一类疫苗是没有差别的,特别是以下这几种二类疫苗,建议有条件的家庭都应该带孩子接种:

  ◎ 肺炎疫苗

  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据《柳叶刀(Lancet)》2018年报告估计,每年全球因肺炎链球菌性感染而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高达29.4万例。

  目前针对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的疫苗主要有两种分别是13价肺炎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

  其中,23价肺炎疫苗是以肺炎球菌荚膜多糖为抗原成分,但2岁以下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对单纯的多糖疫苗无法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因此23价肺炎疫苗只适合2岁以上高危人群和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

  而13价肺炎疫苗属于多糖结合蛋白疫苗,能诱导T细胞产生免疫,有利于促进免疫记忆,从而长时间保护机体。此外,13价肺炎疫苗还能让2岁以下儿童及免疫缺陷患者有效产生抗体。也就是说,13价肺炎疫苗几乎适合全年龄人群接种。

  想了解更多关于13价肺炎疫苗的内容,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pcv13。

  ◎ 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

  Hib是儿童鼻咽部常见的共生细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平时这种细菌会“乖乖”待在儿童的鼻腔和喉咙,这时孩子未必会出现明显症状;但如果Hib有机会进入到肺部和血液循环系统,有可能会引起儿童肺炎和脑膜炎。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00年全球每年有800多万儿童感染Hib引起的相关疾病,其中30多万儿童因此死亡;直到2008年,全球仍有约20万儿童死于Hib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抗生素滥用严重,导致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等细菌性感染疾病的治疗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带孩子按时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些严重疾病的最有效手段。

  目前,除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五联疫苗和六联疫苗都包含预防Hib的成分,想了解这些疫苗的接种时间,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6in1-vaccine

  ◎ 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其中轮状病毒是引起儿童重症腹泻的首要病原,几乎所有5岁以内儿童都曾感染过此病毒,其中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高发年龄。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轮状病毒的高发期,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少数通过呼吸道传播。小朋友感染轮状病毒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则无症状或发热、腹泻(粪便成蛋花汤样或米汤样),重则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有研究显示,轮状病毒感染患儿也易合并肝、心肌损害等。

  由于目前并无特效药物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因而只能通过家庭护理来缓解宝宝不适症状,如给宝宝口服补液盐和补锌,减少宝宝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家长不想宝宝因轮状病毒感染而受苦,建议在6周龄开始尽早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有效减少宝宝感染病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还能降低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出现的症状。

  想了解更多关于轮状病毒疫苗的内容,可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oralrotavirus-vaccine。

  此外,其他如手足口病、水痘、流感等经常上热搜的流行病,同样需要提前带孩子接种疫苗,以减低患病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香港时代医疗提供各种疫苗接种服务,让孩子享受政府免费疫苗接种计划以外的额外保障,也为父母注射多一份安心。想知道哪些儿童疫苗方案适合自己的孩子,请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babyvaccine-plan。

疫苗.jpg

 
 
 
上一篇:口腔专家程浩:好牙医,自带光环
下一篇:以实际行动致敬“半边天” 稳健医疗捐赠送达深圳公益组织和机构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