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医界动态 > 正文

稳健医疗生物降解口罩被点赞 医疗用品行业向低碳、环保转型

2022-11-22 18:05:23    来源:    作者:

 

 

  受疫情影响,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几乎成为每个人生活当中必备的物件。随着全球每日产生大量废弃口罩,处理不当会给环境带来不小的潜在威胁。21世纪以来,国内外多家企业和组织不断寻求替代聚丙烯熔喷布的过滤材料。

  经历了两年研发,稳健医疗在今年推出了生物降解口罩,初入市场已经获得较好反响,并在今年“健博会”期间获评代表行业认可的“黄鹤奖”。11月22日,稳健医疗在深圳举办生物降解口罩发布会,稳健医疗作为品牌企业,与在场专家、连锁药店、医疗领域代表在绿色创新引领行业未来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推动口罩行业迈入环保时代。

3c38a9cb-461f-4082-989d-de8447441609

  降解口罩顺应时代趋势

  据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调研,当前全球每月使用和丢弃使用口罩数量达到1290亿个,重量约为64万吨。由于使用了聚丙烯等材料,普通口罩集中掩埋后自然降解需要数百年之久,焚烧则会产生废气排放。

  由于使用广泛,居民日常使用的口罩很难按照废弃医械流程处理。2020年以来多次出现海洋生物误食口罩等案例后,WHO等多个组织针对这一新的全球问题,呼吁人们正确处理口罩。我国在2020年推出了升级版“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旨在加强一次性餐具等塑料污染治理。但事实上,废弃口罩问题可能不亚于一次性塑料餐具问题——据《环境卫生学杂志》今年7月的调研《废弃医用口罩探讨》中的数据,仅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口罩的企业新增500多家,2019年仅为340多家。聚丙烯熔喷布大量应用在口罩上,防护效果好,却也是潜在污染的根源。在尽可能快速满足市场供应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呈现长期流行趋势,使用口罩可能带来的环保问题也必须得到关注。从生产厂商的角度来看,对口罩材质改进势在必行。

  近20年来,国内外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寻求可替代聚丙烯熔喷布作为口罩防护层的材料。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后,相关研究进度加速。有的方案使用易分解的生物基材料如聚乳酸等,还有的使用天然纤维进行再加工。但受制于材料本身的特性,可降解口罩广泛应用的难点还有很多。其中,中国品牌稳健医疗在今年推出了“生物降解口罩”,创新性地采用了“全棉无纺布+纳米纤维过滤薄膜”的组合搭配,在行业内和市场上率先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b61da051-261e-4b69-8c4b-6b1c06d46a34

  医疗用品也应绿色环保

  稳健医疗生物降解口罩产品经理钱雨薇在22日的新品发布会上介绍,这款“生物降解口罩”选用天然棉花材料,1只口罩约由5朵棉花制成,主要采用全棉水刺无纺布工艺制成,加上创新型的“纳米纤维过滤薄膜”替代传统熔喷布过滤层。这样既能保证防护性能,又能达到舒适的效果,重要的是,其降解率达到了全球较高水平,降解率大于等于95%,仅需180天。

c37e639e-850e-47f9-8d1b-02cd080e8cbb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年时间研发的稳健医疗“生物降解口罩”在8月份的健博会“创新产品评选”中获评“黄鹤奖”,得到了来自行业的认可。

  参与发布会的销售渠道代表认为,该新型口罩产品填补了相关市场的空白,“它的防护性过关,又非常柔软舒适,还能在颜色上满足佩戴者的个性化要求,最重要的是全棉材质,更加环保。从零售角度来讲,借由这类产品面世的契机,有必要使消费者更多了解它的好处,尽快推广它的应用。”

  稳健医疗作为行业龙头,通过可持续发展等社会责任为核心构建的大健康消费体系,通过产品创新和产销模式创新,成为推动行业升级的“先行者”。

  绿色低碳是医疗行业转型方向

  报告当中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之一就是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医用耗材领域也不例外,以社会责任为驱动,推动着产品向绿色、环保的方向升级迭代,同样是医疗用品行业的新时期发展路径。

ebac9f48-f26d-499d-8857-9903232ba572

  稳健医疗积极响应社会需求的同时,较早把握了相应趋势,长期以来坚持研发创新,凭借高标准的质量要求以及“全棉水刺无纺布”等核心技术,在多种医疗产品上做出了升级、改进。比如率先采用“纸纸包装”,实现口罩包装全纸化、减塑化。面向医院用户的产品类别当中,稳健医疗致力于“一站式定制解决方案”,最早从敷料材质改进开始,在隔离衣、手术衣、防护服、输注器材等产品上都在积极研发和推动天然全棉基础材料的应用。可以说,稳健医疗在实现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统一的同时,也以大健康领域领头羊的身份,推动了行业的绿色发展。

  今年年初,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将“引领大健康潮流,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确定为企业的使命。李建全在发布会期间表示,稳健集团重视自身社会价值的实现,30年来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始终坚信高质量发展才是出路,始终坚持社会价值优先与企业价值核心原则,努力为子孙后代带来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的生存环境,真正提升品牌的能力,引领大健康未来趋势。”

 
 
 
上一篇:严守法治防线,扬子江药业集团举办“清制度、守程序、严执行”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篇: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扬子江探索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