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医界动态 > 正文

为什么宫颈癌可以打HPV疫苗预防?接种后是不是可以彻底防住宫颈癌

2022-05-23 18:02:09    来源:    作者:

 

 

  根据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52.5万的新发病例和27.5万的死亡病例。换句话说,每30~35个女性中,就有一个女性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不幸患上宫颈癌, 每两分钟就有一个女性因宫颈癌去世。

  然而,大部分宫颈癌在早期都是没有明显症状,不像感冒、肠胃炎、肺炎等,出现咳嗽、流鼻涕、拉肚子等症状,完全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杀手”,在暗处给人致命一击。

  因此,宫颈癌不仅有“红颜杀手”之称,更有“冷血杀手”的称号!

  香港时代医疗表示,目前接种HPV疫苗是最大限度保护HPV易感人群,切断HPV传播途径的有效方式。

  1974年德国学者Zur Hausen首先提出人乳头瘤与宫颈癌具有相关性,后经过大量的研究证实99.7%的宫颈癌可以检出高危型HPV,自此宫颈癌的病因正式被揭晓,而Zur Hausen也荣获2009年诺贝尔医学奖。

  既然宫颈癌的病因已找到了,那么研发针对宫颈癌的疫苗,其难度自然大大降低。

  于是,在2016年,全球第一支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正式上市!

  打了HPV疫苗就可以彻底防住宫颈癌?

  首先要说清楚一点的是,HPV疫苗更多是用来预防HPV感染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本身已感染了HPV,接种HPV疫苗是无法治疗你体内的病毒。

  (话虽如此,香港时代医疗还是建议,适龄人群不论结婚与否、感染与否,最好都接种九价HPV疫苗,以降低感染其他HPV亚型风险。)

  当然,如果你真的被确诊感染HPV,也不必过分担心。

  研究发现,约80%HPV会在1年左右的时间被免疫系统清除,90%以上会在2年内清除。若免疫系统在2年内无法清除HPV,有可能会引起细胞异常,发展为癌前病变,这中间可能需要3~10年时间。此后再经过10~15年的时间,癌前病变会进一步恶化为宫颈癌。

  所以,如果你平时有定期做好宫颈癌筛查,一旦检查出癌前病变,只要及早治疗,治愈率也是非常高的!

  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

  ○ 年龄21-29岁的女性,每3年做一次单独细胞学检查;

  ○ 年龄30-65岁的女性,每5年做一次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

  ○ 65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无艾滋病感染史、无宫颈癌病史、过去25年未发生宫颈癌前病变、至少3次宫颈涂片检查或2次HPV检测显示为阴性,就没有必要进行宫颈癌筛查。

  最后,香港时代医疗提醒,不论男女都有感染HPV的风险,而且HPV不仅仅与宫颈癌有关,阴茎癌、直肠癌、喉癌、肝门癌以及生殖器疣等都与HPV感染有密切关系,因此各位男性朋友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也应该尽快接种HPV疫苗。

  目前香港时代医疗的HPV疫苗库存充足,所有疫苗均可在香港卫生署查到相关资料。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眼科米生健教授“健康聊医聊” 科普最新摘镜趋势
下一篇:稳健医疗7.5亿元控股平安医械 进入注射穿刺品类新赛道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