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医界动态 > 正文

为什么要打疫苗?别再因无知而让孩子感染疾病

2021-01-04 13:51:54    来源:    作者:

 

 

  虽然大多疫苗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但能帮助健康人群降低患病风险。因此,在对抗疾病上,疫苗处于不可撼动的地位。然而,时至今日,有关疫苗的不良反应依然流传,甚至有些父母因为所谓的疫苗不良反应拒绝为孩子接种疫苗,结果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到底,小朋友接种儿童疫苗好不好?下面,香港疫苗中心先和大家说说,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

20210104104345916856.jpg

  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及其代谢产品,经过减毒、灭活或利用人工转基因的方法,降低或清除病原微生物的毒性,而保留病原微生物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

  当动物体接触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这个过程一般需要1~2周。

  当动物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体时,免疫系统便会根据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保护物质,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但毕竟疫苗对人体而言始终是“异物”,因此机体对“疫苗”中病原菌产生应答反应时,可能会受到疫苗的生物学特性或人体的个体差异,如健康状况、过敏性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精神因素等,产生一些不适症状(如发热、乏力、接种部位红肿疼痛、荨麻疹等),即我们常说的疫苗后不良反应。

  疫苗不良反应的类型有哪些?

  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都属于疫苗的不良反应,是和疫苗相关的不良事件。

  一般反应:由疫苗本身的固有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即刚才我们说的那些疫苗后轻微不适症状,这类反应一般会在短时间内自愈或仅需对症处理即可。

  如乙脑疫苗接种1~2周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反应,但绝大多数接种者都是轻度发热,一般1~2天后会自行缓解。

  异常反应:指合格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接种后,出现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等严重情况。这与疫苗的毒株、纯度、生产工艺以及疫苗中的附加物等因素有关。

  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但病情相对较重,多数需要进行临床处置。

  另外,还有一些疫苗不良事件,不一定与疫苗的使用存在因果关系,我们称为预防接种不良事件,如偶合症和心因性反应。

  偶合症: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疾病的潜伏期或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

  心因性反应:指受种者在接种前后,因心理因素发生的个体或群体反应。

  不同类型的疫苗会产生不同的不良反应

  目前疫苗主要分为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而疫苗的种类和特性也会造成不同的疫苗后不良反应。

  ● 减毒活疫苗:指经过处理减弱病原菌毒力的疫苗。虽然这类疫苗仍可少量复制,但免疫系统正常情况下一般不会致病。这些病原体可引发机体免疫反应,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的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从而获得长期或终生保护作用。

  特点:免疫力强、作用时间长,但同时也会比较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如:麻腮风减毒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和水痘减毒活疫苗等。

  适用范围: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人群,可能没有足够的自身免疫力清除病原菌,因此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

  ○ 灭活疫苗(死疫苗):指对病原菌进行培养,然后采用加热或化学试剂方式,将其灭活。

  特点:由于灭活疫苗的病原菌以失去自我复制的能力,因此不良反应相对较少,但诱导机体免疫应答能力也弱于减毒活疫苗,需多次接种加强免疫应答。

  灭活疫苗的种类:

  ① 由整个细菌或病毒组成的全细胞疫苗,如狂犬疫苗;

  ② 由整个细菌或病毒裂解片段组成的裂解疫苗,如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③ 进一步纯化得到的亚单位疫苗;

  ④ 通过基因重组技术获得病毒样颗粒制成的疫苗,如HPV疫苗。

  很多家长因为疫苗不良反应而拒绝孩子接种儿童疫苗,这可以说是无稽之谈。别说疫苗后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非常低,而且与疾病的危害性相比,疫苗所引发的不良反应可以说微乎其微。因此,香港疫苗中心提醒,为了孩子的健康,最好还是按时接种疫苗,接种后留在疫苗接种中心逗留30分钟,以便医生和护士能及时处理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香港时代医疗(medtimes.com.hk)是香港极其少有的一站式医疗服务集团,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疫苗接种、身体检查、基因检测等医疗服务。时代医疗会根据孩子的情况,推荐合适的儿童疫苗接种计划,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以达到预防疾病发生的目的。

未标题-1.jpg

 
 
 
上一篇:第三代巴布剂透皮吸收技术诞生——NOVOTTA®诺娃达
下一篇:又到年度体检的高峰期 你体检“检”对了么?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