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医界动态 > 正文

心血管疾病负担增加如何打赢慢病预防保卫战

2020-10-07 14:05:21    来源:    作者:

 

 
  秋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健康问题。数据显示,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肌梗死、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生活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过去30多年,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加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预计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还将持续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已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表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介绍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吃得太好、动得太少,打破了血脂的平衡,而血脂中的“坏胆固醇”,则很容易变成心脑血管的潜藏“杀手”。

  据了解,目前相关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和挑战,公共卫生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管控也有不少成效。但从筛查来看,治疗和管理还很薄弱。专家介绍,虽然我国自2009年起已将高血压、糖尿病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但公众针对胆固醇危害的知晓度、达标率仍不高。

  “相关研究表明,对血脂控制的重视不够,是心血管预防的短板。”葛均波指出,大量研究资料表明,以高胆固醇为主的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并由国家层面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一行动中,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具体指示,并明确提出了要推进“三高”共管,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增高、血脂异常等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做好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规范化管理。

  8月2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此后,国家医保局官网公示《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中,“三高”药物成为热门,多款刚刚获批上市的创新药入围,显示国家对于“三高”的关注。

  心血管专家霍勇对高血脂病的医保用药做了专门调研,结果发现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高危因素之一,血脂异常用药远远低于高血压、糖尿病用药。

  他以高血脂病的管理为例介绍,血脂管理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它的升高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患者的死亡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医学专家会通过危险分层的方式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管理。在临床疾病管理中,不同分级的患者也对应着不同的降脂疗法。对于超高危患者,目前医保用药选择有限,超高危人群在使用这些药品时仍需承担较大的经济负担,甚至由于一些患者无法持续接受规范的治疗,导致疾病管理的失败。

  专家表示,应当制定心血管病的防治战略,推进慢病全程化管理,实现国家整体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扼制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进行早期的干预。另一方面,注重创新降脂药的临床价值,满足超高危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用药需求。(来源: 新华网)
 
 
 
上一篇:谢却功名身外物,云间诗酒剑侠影--专访天寿生命对话大医生高明教授
下一篇:流动性大留不住人 养老护理员队伍急盼"输血"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