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资讯 > 医界动态 > 正文

耳鸣耳聋 喝海蜇马蹄茶

2020-02-17 13:35: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临床上,耳鸣耳聋常同时出现。耳鸣以中年人为主,任何年龄都有发病几率;耳聋则是指以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中医认为,耳鸣耳聋证型分为虚实,虚者可见肾精虚损、脾胃虚弱;实证多是风热上扰、痰浊上壅、肝胆湿热等导致的。

  推荐一款缓解耳鸣耳聋的药茶:取海蜇头、生马蹄各60克,海蜇头漂洗去咸味,再与马蹄同煮取汁,代茶频饮。海蜇头清热解毒、消痰散气;马蹄又称荸荠,味甘性寒,具有清热化痰之效。由于肝胆湿热火盛,或脾失健运,湿热痰浊内盛,引起耳窍中湿热聚集,导致耳鸣耳聋。海蜇头配伍马蹄,二者均可清热解毒,解决湿热火盛之症,又可化痰行气,促进脾胃运化。除了缓解耳鸣耳聋,还能治疗胸闷痰多等常伴症状。

  本方主治肝胆湿热型耳鸣耳聋,症状常见两耳蝉鸣持续不断、听音不清、有闭塞感、胸闷痰多。▲(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上一篇:韦一笑,教主喊你量体温了
下一篇:新型免疫疗法组合显著提高疗效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