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饮食 > 营养饮食 > 正文

准妈妈必须知道的营养补充指南

2021-08-30 11:08:50    来源:    作者:

 

 

  每位美妈,从刚怀孕到生宝宝,都会经历着身体不同的变化,伴随肚子里宝宝的长大,自己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而怀孕后,孕妇要补充各种营养,既要保证胎儿的生长需求,又要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孕妇在怀孕的每个阶段都需要丰富的营养,但是营养过少、过剩都不利于孕妈和宝宝健康!而在怀孕的不同阶段,胎儿由于发育的不同需要的营养也是不同的。所以,在孕期母体为胎儿输送营养,母体充足的营养保证为胎儿的健康发育提供了基础条件。

  在孕期孕妈们的日常饮食要尤为注意,因为这不仅影响孕妈自身的孕期身体状况,更会对小胎儿产生明显的影响。孕期并非是吃得越多越好,讲究营养才最适宜。

  那么,作为准妈妈,到底应该怎么补充自己的营养呢?这份指南,告诉你!

  孕早期

  在孕早期,孕妇常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尤以晨起时最为严重。这时应避免吃流食,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烤馒头片、烧饼等。对于有呕吐反应的孕妈要鼓励进食,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孕早期胎儿各组织器官逐步形成,饮食摄入不必过多,但应均衡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如果准妈妈的妊娠反应严重影响了正常进食,可在医生建议下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片。

  在孕早期注意摄入叶酸,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若怀孕时缺乏叶酸,容易造成胎儿神经管的缺陷,如无脑儿或脊柱裂,并且发生兔唇、颚裂的机会也升高。

  许多天然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动物肝肾、豆类、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

  早期的孕吐反应较为强烈,在进行食补时经常会发生食不下咽这类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准妈妈们可以选择摄入一些健康药品对妊娠症状进行缓解并促进营养吸收。如保灵孕宝口服液之类方便摄入、营养温和的产品。

  孕中期

  孕中期是胎儿发育比较迅速的时期,准妈妈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才能满足自身以及胎儿迅速生长的需求。虽然孕妈们的胃口好转、饭量增加,但胃肠蠕动减弱、活动量减少以及宝宝生长使腹压增加,容易引起便秘和痔疮。应该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肉类、鱼内以及豆制品类等等。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等等,这类食物含铁丰富,容易吸收。另外多吃水果和蔬菜也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还需要保证适量的脂肪,为分娩以及哺乳做能量贮存。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含脂肪酸较高的食物,比较常见的有:芝麻、核桃以及花生仁等等。

  在胎儿迅速发展的孕中期,进行食补的同时也可以继续摄入额外的营养补充,将胎儿所需的大量营养补给足够,以确保胎儿和孕妇都能够营养充足,身体康健。

  孕晚期

  孕晚期胎宝宝生长迅速,大脑发育达到高峰,对能量的需求也达到高峰,因此准妈妈更要加强营养的补充哦。孕期最后的阶段仍需要丰富的营养素以满足宝宝肌肉、骨骼和大脑发育的需要,也是宝宝即将出生的最后发力阶段。

  补充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虽然准妈妈在怀孕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摄入更多钙质,但怀孕晚期的准妈妈对钙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胎宝宝的牙齿和骨骼的钙化速度也在加速。胎宝宝体内一半的钙质,都是在怀孕的最后两个月储存的。而且补充钙质有助于预防准妈妈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在早期及中期利用保灵孕宝口服液进行营养补助之后,到了孕后期,还可以增加钙质摄入,利用方便摄入,口感上佳的保灵孕妇钙咀嚼片,轻松快速地增加孕妇和胎儿钙质。

  在怀孕的各个不同阶段孕妇所需的营养的侧重点都有所改变。因此孕妇在孕期补充营养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怀孕的不同时期来补充不同的营养,好生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来。

 
 
 
上一篇:处暑时节燥热难耐 来试试这道清燥润肺的汤吧
下一篇:中老年人要多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你养护心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