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生活 > 生活习惯 > 正文

老人、孩子宅家时间增多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2021-12-30 16:54:09    来源:    作者:

 

 
  冬至过后,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温度跌破零点,加之冬季传染病高发,一些老人、小孩居家时间增多。那么在家“猫冬”的这段时间,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消防部门专业人士和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赖雁平,分别给市民作几点提示。

  室温湿度调节好

  现在家家户户都集中供暖,但一些市民总觉得家中暖气还不够热,恨不得暖气烧得热热的,在家就能穿短袖。其实冬季室内温度不是越高越好,室内外温差过大,也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会患上“暖气病”。

  冬季,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0℃到25℃为宜,最舒适的温度在23℃左右,如果温度超过25℃,建议稍稍调低。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40%至70%,40%左右为最舒适的状态。在供暖季,虽然室外温度低,但市民一定要保证每天开窗通风时间在1小时左右,但不要像夏季对流通风,可以采取依次关闭房间房门,分时段分屋子进行通风。对于湿度调节,可以使用加湿器,但要注意加湿器的清洁。建议市民还可以通过增加室内水培植物、养鱼、勤擦地等方式增加室内湿度。

  适当运动不能忘

  室外温度已跌破零点,人们外出时间减少,但仍要把握好黄金时间进行适当运动锻炼。在没有寒潮天气的情况下,每天10时以后至14时都是阳光比较充足的时间,建议市民在保暖的前提下,到户外活动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时间控制在1-2个小时左右。

  如果室外活动不便,在家中也要保证每天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老人以太极、柔力操为主;年轻人可以进行瑜伽、健身操等运动;儿童可以进行广播体操、跳绳等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市民在寒冷季节喜欢到地下车库运动,这是不可取的。地下车库灯光不足,空气不流通,还有汽车尾气排放,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

  电气安全要警惕

  天气寒冷,一些市民会使用电热毯、电热水袋、浴霸、电暖器等小电器取暖,一定要注意使用安全。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正规产品;使用电热水器、空调、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时要错开时间,以免电路过载;切勿在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多种耗电量大的电器;大功率电器使用过程中要有人看管,切勿在睡觉时或家中没人时使用;电器有使用寿命,经常检查电源线是否有破损或老化,电器不宜使用年限过长;暖手宝、电热毯使用过程中,避免边接电边使用,防止爆炸、漏电、着火等危险发生。(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雪天防冻注意保暖就够了吗?这些误区要注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