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生活 > 生活常识 > 正文

经常吃腐乳会致癌?

2021-10-28 14:56:33    来源:    作者:

 

 
  腐乳是我国独创的调味品,有红腐乳、白腐乳、酱腐乳等多个品种,它既可作为佐粥的小菜单独食用,也可作为调味品,烹调出风味独特的菜肴。但对于这种腌制发酵品,却存在不少流言,有人觉得它属于发酵食品,有益健康;也有人觉得它是霉菌发酵的,会有毒素残留,而且还含有亚硝酸盐会引发癌症?……

  通常一块10g左右的腐乳,含盐约0.3g。一般来说,每天食用量不超过一块是可以接受的,平时尽可能地选择低盐腐乳,控制食盐摄入量。另外,豆腐乳发酵过程是不产生亚硝酸盐的,但在储存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建议购买超市中正规生产的。

  豆腐上长出的毛霉,其实并不会危害健康。一方面,厂家在制作过程中会直接将“有益的霉菌种”接种在豆腐上,不会产生毒素,也不会致病;另一方面,这些霉菌主要是为了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质,产生或增加氨基酸、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有点类似于酿造酱油、黄豆酱等。

  其实,腐乳除了含有豆腐固有的优质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等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还产生和增加了许多其他有益成分。

  异黄酮活性增加,帮助预防冠心病。未发酵的大豆制品中,异黄酮主要是以黄酮葡萄糖苷的形式存在;发酵后则变成游离型异黄酮苷原,具有更广泛、更强烈的抗菌活性、抗氧化活性、雌激素活性等生物学活性。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游离型异黄酮苷原防控冠心病的作用更强,还更易为人体吸收。

  新产生维生素B12,帮助预防恶性贫血。腐乳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微生物的作用,合成了原来没有的维生素B12,每100g腐乳的含量约为10mg。人的膳食中如果缺少维生素B12,便容易发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还可导致记忆力下降、失眠、抑郁等。

  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或可预防老年痴呆。据日本学者研究,腐乳能明显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而人体产生的乙酰胆碱酯酶是分解神经末端传达物质的酶,它的存在与老年痴呆症发病有关。

  蛋白质利用率提高,帮助降低胆固醇。大豆里有一些植物纤维,人体难以消化,阻碍蛋白质吸收,而经微生物的酶水解后生成了低分子多肽混合物,易于被消化吸收,使得腐乳中蛋白质的消化率从65.3%升高到96%。大量研究表明,腐乳中所含蛋白质的量和性能完全可以与动物性食品相媲美,且其本身又不含胆固醇。另外,动物实验还表明,腐乳中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能与胆酸结合,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吸收及胆酸的再吸收。

  但是也应注意,以上几点是以腐乳调味的健康福利而已。所以也要切记,吃腐乳不是为了补充以上营养素,否则会吃过量,对健康适得其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葩丽泽)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上一篇:牛奶羊奶骆驼奶……到底哪个奶营养价值更高
下一篇:“医生建议上午拔牙” 下午真的不能拔牙吗?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