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生活 > 生活常识 > 正文

春季阳气升发,几招改善慢性疲劳低效率状态

2021-04-07 20:07:12    来源:    作者: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李壮

  慢性疲劳,可不是我们常说的累了、困了,它是一种持续反复发作的、不可自行缓解的长时间疲劳状态,甚至还伴随很多不同类型的不适感,比如肌肉酸痛、类似感冒样的症状、头晕头痛、失眠、焦虑抑郁情绪等。这与长期的精神紧张、过度应激、人际关系的紧张负性情绪的积压和不良的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不仅使我们躯体上疲劳,更重要的是精力与心力的倦怠,全身心性的的疲乏无力、低效率的机能状态,对外界环境的变化缺乏好奇心、缺少新鲜感。

  那么,如何改善这一机体低效率状态?

  何不借助春季万物苏醒,阳气升发之势,多到户外走走,保持心胸开阔,戒郁怒以养性,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改善慢性疲劳状态。

  1. 花鸟有情,感官刺激法,使肝气条达。看,归来的候鸟身披色彩斑斓的羽毛,穿梭在红的、绿的、粉的花丛间,如淡妆浓抹,巧施粉黛,相得益彰;听,叽叽喳喳、嘤嘤啾啾,悦耳的鸟鸣声,掺合着树叶的窸窣声,诉说着春天的喜悦;闻,花草芬芳夹着泥土的气息,令人提神醒脑,神清气爽。请充分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利用自然和谐的美感及五音谐频振动特征,改善慢性疲劳的不良情绪,调动体内气机升降出入,协调脏腑功能,纠正机体的低效率状态,达到“调情志、调气血、调经脉、调脏腑”的目的。

  2. 踏青放鸢,户外运动法,使心胸开阔,宣发阳气。中国有句古话:“鸢者长寿”,意思就是说,经常放风筝的人寿命长。在风和日丽的大自然中放风筝,享受着最好的日光浴、空气浴,跑跑停停的肢体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调节新陈代谢,强壮体质。快步行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空气新鲜的郊外逛逛,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达到了运动耗脂的效果。

  总之,沉浸在室外的新鲜的环境中,任由清新的空气交通身体内外,带走冬季沉积的浊气,焕发春季生发的清气,使机体气机运行通畅,激活机体的低效率状态。最后提醒各位,春季虽然温度有些回升,但是要注意“春捂秋冻”这个人人皆知的说法,需要及时加减衣服,运动时出汗注意避寒。(来源: 光明网)
 
 
 
上一篇:不良情绪导致慢性胃炎?别让坏情绪影响您的胃
下一篇:隔夜水千滚水硬水…世界水日为这些水"平反"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