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生活 > 生活常识 > 正文

流感高发期该怎样用药

2020-11-22 19:54:4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随着时间进入11月中旬,气温也开始逐渐下降,进入冬季感冒高发期,随之而来的用药也进入高峰期,但对用药来说,最关键的在于合理与安全,药物该如何使用?又该如何存放?近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中国药学会发布了“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以下简称“提示”),其中关于冬季常见流感、咳嗽、存放药物等相关用药情况,记者对其进行了总结,呼吁公众学习用药常识同时关注安全用药。

  对于公众用冰箱存放药品部分,提示表示大部分药品可在室温条件下保存。使用冰箱存放片剂、胶囊剂、散剂等,易受潮加速变质。糖浆剂在低温情况下也易导致药物浓度发生改变,影响疗效。温度升高时会变质或变性的药品如胰岛素、活菌制剂、部分滴眼剂或其他生物制品等,可在冰箱冷藏层2-8℃下保存,以保证药品的质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胰岛素切勿冷冻,冷冻会破坏其蛋白质,降低药效。

  据介绍,进入冬季流感高发期后,接种流感疫苗成为了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但是预防流感需要科学应对,接种流感疫苗也要区别对待,提示中明确,对疫苗中所含成分过敏的民众请勿接种。患轻中度急性疾病者、有发热症状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之外,民众冬季感冒,在选择治疗感冒的药物时,也要注意查看药物成分,避免药物叠加使用过量导致毒副作用。其中,使用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易产生困倦感,从事驾驶、机械操作、高空作业等工作的人员要慎用。感冒症状较重、短期内对症处理后无改善的患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咨询医生、药师等专业人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儿童出现咳嗽症状,也需要正确选择止咳药,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需要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对症治疗。当儿童有痰咳嗽时,家长应牢记优先“安全祛痰”的原则,使用祛痰药促进痰液排出,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防止出现痰液难以咳出、阻塞呼吸道的情况。如果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要及时就医,给予适当的抗感染治疗,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除了用药方式,用药时间也有讲究,按时用药疗效会更好;选择合适的时间服药,不仅能有效地保障药物治疗效果,还能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其中,如对胃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的药物以及需要作用于胃部的药物通常需要饭前服用;肠溶片类药物在胃液中不易崩解,只在肠道中才会被吸收,一般要求空腹服用。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上一篇:糖尿病的10个饮食误区 看看你做错了几个?
下一篇:教你几招儿 摆脱“老掉牙”魔咒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