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生活 > 生活常识 > 正文

报膏药是家庭中常用的一种外用制剂你会贴膏药吗?

2020-09-21 17:25:27    来源:    作者:

 

 
  报膏药是家庭中常用的一种外用制剂,具有使用便捷、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当身上酸痛不已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会选择给自己的身上贴上膏药,但却并不知道膏药贴多长时间合适,往往一贴就是两三天,以为能达到持续的效果,其实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很可能会造成局部皮炎等等,那么膏药一般贴多长时间合适呢?外贴膏药虽简单易行,但其中的学问却不少,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贴膏药的那些事儿。

  第一步:选药要对症 每种膏药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不可随意“通用”。很多人都认为,膏药相比口服药安全多了,贴不好也贴不坏,在使用膏药贴的时候也就不会那么谨慎。只要描述的对症,就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使用。很多时候在膏药的作用下,疼痛也确实得到了缓解。可正是这样,真正的病情就被掩盖了。

  因此,在贴药膏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根据病情对症下药,不要自行滥用膏药,否则不仅起不到效果,还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第二步:方法要正确 在贴膏药前,应先用热毛巾将患处或穴位处的皮肤擦净拭干,然后再贴。同时,尽可能避开汗毛较多的地方,否则不仅粘贴不紧,还会在揭时常带起汗毛引起疼痛。

  冬天气候寒冷时,橡皮类膏药往往不易粘贴,这时可将膏药贴好后再用热水袋敷一下,以便粘贴牢固。烘烤方法也有讲究,如使用黑膏药类膏药,应先将膏药放在酒精灯、蜡烛等微火上加温或将其漂浮在开水上面软化,等烘烤后的膏药不烫皮肤时再贴于患处。

  第三步:有禁忌症者切勿滥用 外贴药膏虽方便,但并非人人适用,应谨慎使用: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使用具有活血散瘀作用的膏药。

  此外,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禁用。尤其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贴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如果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疱、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敷,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文/李晖(北京中医医院)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晖

  
 
 
 
上一篇:有外伤不能吃海鲜羊肉传说中的发物才是疗伤佳肴
下一篇:名字里带“氯” 不一定就是含氯消毒剂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