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怎么判断是真便秘还是假便秘?

2020-12-13 20:50:58    来源:    作者:

 

 
  健康的排便应当是每日1-2次,至少每日1次,将每日垃圾及时代谢出去,排便呈深黄色、香蕉状,在清晨5-7点为最佳。很多人由于自身不良体质影响以及不良生活、饮食习惯等,无法达到正常频率或者有排便困难等问题,就是便秘。很多人对于便秘的定义都很模糊,不知道什么情况下才算是便秘。其实每个人的排便次数和排便习惯都是不同的,所以便秘要从综合性的症状来判断。

  便秘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1、自身不良体质:

  肝郁脾虚。孕期及产后女性较多,气血亏虚导致肝郁,肝主疏泄,肝郁则疏泄不利,脾失健运,形成便秘, 肺气不足,津液不降。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不足,则没有足够动力推动大肠的排便,同时津液不降,缺少润滑,也会造成便秘。中气不足,脾胃等脏器的升清降浊能力不好,形成便秘。老年性便秘多为此类型。

  此类型人还容易一出远门就便秘,还容易引发脱肛或者痔疮。 脾约、脾阳不足。脾阳不足,对食物运化不良,大便呈羊粪球状。胆胃上逆,胃火过大。将胃里的津液烘干,导致大便干结。此类型又有脾肾湿寒的人,排便前段干、后段不成形。

  2、不良饮食、生活习惯:

  吃太多精细的食物或为了减肥过度节食,使肠道失去刺激和蠕动,引发便秘。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有时忽略便意不去厕所,久之反射减弱,引发便秘。精神紧张、焦虑等,引发便秘。

  另外,大家也不要小看便秘,虽然感觉上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是对于一些本身就患有疾病的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还会让机体中的血压升高,同时,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生理状态,最终导致整体的生活质量下降。

  有以下几点判断是否便秘:

  1、大便过于干结、坚硬,排便次数减少,排出困难或不尽。

  2、大便并不干结,却总是要大便,常常在大便后仍有残便感。

  3、上厕所不能马上大便,而要蹲着等上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能解下来。

  4、常有频繁的排便感,每次却只有少量黏液排出,也就是中医所称热结旁流,往往被误认为是腹泻,不停地用抗生素或止泻苭,结果却越治越重。

  防止便秘最好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每天通过饮食摄入更多纤维,这有助于降低结肠内的压力。纤维的最好食物来源是苹果、香蕉、大麦、胡萝下、燕麦、蔬菜等。怎样从你的饮食中获得更多纤维?除非绝对必需,不要去水果和蔬菜的皮。只要可能,多吃生蔬菜,如色拉。早点吃一个全麦谷类食品,如燕麦片,在它上面放浆果或葡萄干。

  2、大量喝水:当提高纤维摄入量时,不要忘记多喝液体。纤维在结肠内需要更多的水分,来形成柔软的块状的易于排泄的大便。如果不补充水,你就可能患便秘。试着每天喝8杯水或其他不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

  3、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日常锻炼有助于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运动,降低结肠内压力,促进肠道功能正常。为了改善肠道健康,试每天活动至少30分钟,每周保持活动的时间越多越好。治疗便秘最好的锻炼形式之一就是步行。

  最后,就是平常的饮食,多注意吃清淡一些,特别注意多吃一些芹菜等纤维丰富的绿色蔬菜。不但有助于消化,护胃养胃,同时,也对身体健康很有益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生活水平明显比以前提高了,每天有吃不完的肉,很多人有因为肥胖儿烦恼,因此,建议远离太油腻的食物,百益无一害。(家庭医生在线)
 
 
 
上一篇:洗澡后如何对全身做自检?检查11个部位能知道有没有病!
下一篇:教你一个简单方法 从脸部状况看身体健康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