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运动 母婴 保健 生活 养生 禁忌 营养 户外 自测 健身 误区 瑜伽 常识 居家          
 首页 > 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心梗猝死高发,专家说这些情况一定要注意!

2019-11-29 17:1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秋冬时节,季节交替天气多变,正是很多疾病高发的时期,心梗也是其中之一。 那么,心脏不舒服,吃速效救心丸管用吗?很多老年人喜欢冬泳,重要应该注意什么?新华网近日采访了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汪芳教授,就网友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读。

  新华网:有些人心脏一不舒服就会吃“速效救心丸”,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汪芳:作为急救备用药,不管是速效救心丸还是硝酸甘油我们都提倡随身携带,这些药对于缓解心绞痛有一定的作用。心绞痛属于血管不完全闭塞的狭窄,因供血不足出现了胸闷胸痛等症状,也就是说心肌还没有坏死,所以应用这类药是能够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但是对心肌梗死就没有用了。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如果吃完以后20分钟以上症状不能缓解,一定要赶紧想办法到最近的医院(最好能做介入治疗)就诊。

  新华网:很多老年人喜欢冬泳,应该注意什么?

  汪芳:在冬天心肌梗死发病率会增加,因为寒冷会让血管收缩,医学上叫做痉挛。如果老年人突然跳入冰水中,全身血管会立即收缩,严重的不仅仅是引起冠脉狭窄,还有可能导致冠脉完全闭塞而发生心肌梗死。

  每年冬季准备尝试冬泳的朋友都应该提前到医院做检查,看看自己的冠状动脉是否健全。因为人在跳入水中的一刹那,血管会强烈地收缩。如果冬泳者的冠脉本身就有问题,那么极易收缩后导致已存在的斑块破裂形成,最终引发血管闭塞。

  所以冬泳爱好者在下水前做好热身,避免身体在没有充分保障的情况下遇到冷刺激。(记者 袁晗 实习生 石雅琪 赵熠)

 
 
 
上一篇:动脉老化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特征
下一篇:远离心源性猝死 我们该做些什么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